網路短篇文學/作者:廣利

古今中外,有很多藝術家,在創作畫作的時候,總是會畫出

一些屬於自己創作的自畫像,自畫像中的人,所代表的正是

畫此自畫像之人的自己,畫中的表情,也正代表著作畫者當

時創作此畫的心情。

高興、快樂的藝術家,在創作屬於自己的自畫像的時候,所

畫出的畫、畫中的人,總是展現出一副微笑與快樂的樣子;

悲傷、憂愁的藝術家,在創作屬於自己的自畫像的時候,所

畫出的畫、畫中的人,總是展現出一副哀愁與不快樂的樣子

。我想,這正是悲傷藝術家與快樂藝術家,在創作畫圖之時

,所展現的最大不同之處,因此這兩種藝術家之間的心境,

在作畫時自然是有所差別。快樂之人在作畫時,所畫出的東

西與人物總是美好的;悲傷之人在作畫時,所畫出的東西與

人物總是哀愁、淒涼的。

還記得小時候,我也曾經拿起過屬於自己的鉛筆,在白紙上

塗鴉,我所塗的鴉,畫的是代表自己的樣子,那時的我還小

,才剛開始上小學,所以畫的自畫像,總是簡單的幾個線條

,而且畫中的自己也不盡完美,代表著我當時尚未成孰的稚

氣。後來上了國中,我又拿起自己的畫筆,在白紙上塗鴉,

畫出屬於自己的自畫像,那時的自畫像,開始有一些比較成

孰的線條,代表著當時年少青春的我,展露出自信的微笑。

漸漸的,又過了幾年,長大成孰後的我,也曾經又再次的拿

起畫筆,畫出屬於當時自己的自畫像,這時的自畫像,已經

展現出成孰的我,露出自信的微笑。

我想,這就是各個不同時期的我,所展現出當時不同的自己

吧。

由此可知,自畫像可以檢視當時作畫之人,所展現出來的心

境與人生觀,由一筆一畫的細緻,可以看出自畫像中的自己

當時的心情,到底是樂觀的,還是悲傷的;由一筆一畫的細

緻,可以看出自畫像中的自己,當時的人生觀,到底是豁達

的,還是狹隘的。除此之外,更可以藉由自畫像中的自己,

深刻的反省,改正自己的缺失,修正當時自己心境上的錯誤

,讓自己的心境更趨向完美、豁達,因為自畫像就好比一面

鏡子,可以看看自己,順便照照鏡子,看哪裡有缺失吧,這

也就是每個人,所展現出來的自畫像,最大的不同之處。

在此,大家爾後創作自畫的同時,希望你我都能藉著自畫像

,才改正自己,讓自己更美好,希望能以這篇文章為努力的

目標,藉由彼此一起攜手共進、一起努力,讓明天的自己更

美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躍電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