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文章/作者:廣利

部落格:http://mikejohn.pixnet.net/blog

「百年經典.非選Book」─我推薦朱自清的《背影》

在這次由痞客邦所舉辦的「百年經典,非選Book」的活動之中,廣

邀網友投稿,選出網友們心目中,認為最可讀、最可看的一本好書

,並將之e化成電子書。

其活動的目的,就在於響應電子書,在環保的現代,將書本e化成

電子書,不但能夠節省紙張的浪費,更能保護更多的地球生態與資

源。而在此次我要推薦的好書,則是在國中時,我就唸過的朱自清

的《背影》。

相信,有上過學、唸過教科書的人,都知道朱自清所寫的《背影》

,描寫的是他與父親之間亦師亦友,手足般的感情,一文中,描述

那年,朱自清回鄉奔喪,從北京到徐州,給祖母奔喪。父親年事已

高,又丟了差事,閒賦在老家,就連辦喪的錢,都是跟親友借來的

。那年,正是他禍不單行的日子。

辦完了喪,父親正想到南京去謀事,朱自清陪同父親去南京,到了

南京,在友人的邀約下,逛了街,與父親兩人勾留了一日。隔天,

又準備坐火車,前往北大唸書。送行的途中,本來父親吩咐了茶房

的管事,陪同朱自清前去火車站,後來不放心,出自於父親對兒子

的關心,所以,朱父又親自陪朱自清送行。在火車站,爬欄杆、買

橘子,朱自清看著父親年邁的身體,心中頗有感觸,於是寫了《背

影》一文。

我看完了《背影》一文,覺得朱自清的散文,文筆流暢,在字裡行

間,更能看出他個人對身邊周遭人、事、物的抒發,都描寫的恰到

好處、文情並茂,看了文章的內容,給人帶有一種情景交融的想像

。我對朱自清個人的評價,覺得他本人天資聰穎,對文學頗有天份

,後天勤學,才能夠考上北大。隨後,他亦曾出國留學一年,研習

現代語文,著作多篇抒情的散文,因此,他對散文的貢獻上很有成

就。在諸多散文創作中,更以代表作《背影》一書傳世而聞名。

雖然,就在最近這段日子裡,在電視新聞中,有大陸的學者,抨擊

、批判朱自清的《背影》是身為一個小知識份子的無病呻吟。不過

我個人,對朱自清的《背影》一文與著作,仍是給予支持的,原因

就在於,那些批判的人,不是朱自清當時本人,不能夠深刻的去體

會,在家道中落時,當時身為一個小知識份子的無奈。

-------

痞客邦《百年經典.非選Book》經典好書徵文活動我要投稿: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38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躍電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