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文章/作者:廣利

部落格:http://mikejohn.pixnet.net/blog

2010-08-22去華納威秀看電影「唐山大地震」

IMG_0003.JPG 

今天下午一點多,我拿著上次徵文送的,還沒用完的第二張華納威秀

電影兌換券,去華納威秀看了一場電影,電影的片名是「唐山大地震

」。導演馮小剛,本片由華誼兄弟影片有限公司製做發行,這是一部

災難片、紀錄片,一片中拍攝的特色,就在於藉由影片的呈現,描述

一九七六年的那場唐山大地震,拍攝的內容背景有點復古,從復古的

街道建築、當時人民的穿著,可以嗅出屬於那個年代的味道、共產黨

在中國大陸統治之下,當時的革命情懷。

電影內容改編自某小說《餘震》一書中,方家人在地震前、地震後的

截然處境不同的遭遇。在地震前,原本一家四口的方家,過著辛勤打

拼但卻幸福的日子;在地震後,原本幸福的方家,在一場大地震之後

,頓時面臨了家破人亡、居無定所的難題。想想,這令人感到生死懼

怕的一瞬間,就好像剛剛還發生在自己的眼前,當時的那一刻,大強

推了方妻一把,自己卻被塌陷而來的萬斤水泥建築壓身,解放軍的救

援隨及趕來,有人上前的幫忙問著方妻:「這水泥要敲開,只能救一

個,要先救姊姊,還是弟弟。」當時的方母破於無耐,於是下了沉痛

的決定,說:「要救弟弟。」後來方達背救了上來,失去了一隻手臂

。昏迷的方登,本來讓人以為已經沒有希望,已經死了,後來下了一

場大雨,雨水打在方登的臉上,方登這時在屍堆中慢慢清醒、活了過

來。不過縱使醒來的方登,因為聽到當時母親的一句話、三個字:「

救弟弟。」內心的深處,也留下了烙印、成長的痛。方登更名王登,

有點失去地震之前記憶的她,跟隨著前來救援的解放軍腳步,後來活

在革命的大家庭中成長,被同身為解放軍一員的養父母收養。

多年過後,失去一隻手的方達也漸漸長大,放棄了考大學的他,跑去

火車站頭打工,後來跟隨著三、五好友到杭州闖蕩,開了一家旅行社

,經商有道,更認識了美貌的妻子小河。

三十二年後的某天,西元二○○八年,發生了川震,當時方達與方登

,都前去參與民間救災團體的支援。在一番巧合的談話中,兩姊弟因

此而相認。。。方登回到唐山見到了生母,在生母的苦苦哀求、請求

原諒之下,道盡了這三十二年來一家骨肉分離所受的相思之苦,最終

喜極而泣,總算有了一個還算完滿、感人的結局。

在看完本片後,讓我的內心有了一點感受跟感動,我感受到的是,人

往往總是要先身處其境,經歷那樣的痛,最後才會懂得什麼叫犧牲,

而不是一個讓女友懷孕,卻不負責任的研究生。懂得犧牲的人,往往

才會更珍惜當下,愛護自己的同時,也知道如何付出愛心,照顧別人

的生命,救那些在災難中該救的人。感動的是,方達與方登姊弟,最

後都能見到多年後年邁的母親並團圓,歷經大劫過後的倖存,能拋下

當年的成見、誤會,並學會互相包容彼此,我想,這並不是每個人都

能夠做的到的,這樣的包容與寬恕,也應是一種難得的智慧。

 IMG_0004.JPG

(上圖,今天買的鑰持圈,回程搭公車的站牌途中,有高中生上前跟我推銷,我覺得上前跟我推銷的女生有點可憐,

所以拿出身上僅存的100元,跟她買了一個鑰匙圈。

包裝上都有網址,我有去看過,內容不錯:http://www.wretch.cc/blog/youngshow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躍電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