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文章/作者:廣利

原PO文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s8la

部落格:http://mikejohn.pixnet.net/blog

(說明:本篇文章為參加2011最值得紀念的事,痞客徵文活動使用)

2011最值得紀念的事,「宜蘭餅發明館」一日行參觀心得

二○一○年四月二十五日星期日,這天,我起了個早,吃完早餐後,

就從松山車站坐火車到蘇澳新站。在前往宜蘭、羅東、蘇澳新的途中

,沿路上從火車的窗外,看到了不少台灣東北角與花東一帶海岸美麗

的景緻,讓我覺的宜蘭真是個好山、好水的好地方。經過了一段時間

的等待,火車終於開到我想到達的目的地─蘇澳新站。下了車,出了

01.jpg 
 
(上圖,坐火車,到達蘇澳新站目的地)

02.jpg 
 
(上圖,宜蘭餅發明館館外風景照)

車站門口,我便邁開愉快的步伐,前往「宜蘭餅發明館」。到了館內

,我找到了一位叫姿吟的店員,她是一位目前服務於宜蘭餅有限公司

的員工,是一位美麗、年輕、開朗的女孩,也是今天這次發明館一日

行的公關連絡人。在她的帶領與引導下,我上了二樓,找到了自己的

03.jpg 
 
(上圖,我與姿吟合照)

04.jpg 
 
(上圖,參與牛舌餅的製作教程,體會其中過程的樂趣。)

座位,跟其他一起被受邀的部落客,一同開始了今次館內進行的活動

。在活動中,老師們給我們每人發放了製作牛舌餅的材料,並且一步

步的教起了我們製作牛舌餅的方法。我的桌上,跟其他參加活動的人

一樣,擺放了兩袋裝有餡料的東西,一袋的材料中,裝的是餅餡泥,

另一袋的材料中,裝的是特製麵粉泥,是拿來製作餅皮的。我在老師

的帶領下,將餅餡的材料和餅皮的材料分開揉勻,揉成長條狀後,分

別用小刀片切成六等份。將餅餡材料的一等份包裹在餅皮材料的一等

05.jpg 
 
(上圖,我製作宜蘭餅的過程照)

06.jpg 
 
(上圖,我製作宜蘭餅的過程照)

份內,將之搓揉成小圓球狀,如此一一完成,再用滾輪細心的桿成舌

餅狀,拿去烘烤,就能夠完成六片不同的牛舌餅了。在這過程中,我

覺得最難的,應該是將製作完成的小麵球餡桿成餅狀,因為在這最後

一步的過程當中,往往是需要技巧的,一個失敗,烤出來的餅就算NG

,也不夠好看。姿吟跟我說,這最後的一桿,必須一氣喝成,倘若第

一次桿麵球餡失敗了,再揉成小球餡重新一次,重桿,麵球就會失去

彈性,所以我想這也是在此次的學習過程中,值得注意的小細節之一

。好不容易,我一一將六個牛舌餅製作完成,接著,在一個名叫Google

07.jpg 
 
(上圖,Google大哥帶活動)

08.jpg 
 
(上圖,製作工廠內隔著玻璃往內望,看見許多師傅在忙著做餅)

的大哥哥帶領之下,我們在二樓的教室空地處,舉辦了一段宜蘭餅的

教學,讓我們學習到了關於宜蘭餅的一些知識。在把作品送去烘烤的

時間過程中,我們參觀了二樓宜蘭餅的製作工廠,走在二樓宜蘭餅製

作工廠外的走廊,從玻璃往內望去,只見一個個手工靈活的師傅,在

不停辛勤的製作著一塊塊的牛舌餅,讓我看了之後,不禁感到有點欽

佩。下了一樓,我們在一樓的販售部,試吃了各種不同的宜蘭餅料理

09.jpg 
 
(上圖,試吃照片)

,每個品嚐的餅中,都包有著不同的餡料,這在讓我吃了之後,感到

每種餅料的風味獨特,不禁真想伸起大姆指,說聲讚。試吃之後,又

在另一為員工的帶領下,帶我們參觀了一樓一旁的展覽處,我們看著

這位身為宜蘭餅員工的短髮漂亮女孩,解說了當年劉鐙徽師父從學徒

到麵餅師傅的辛歷路程。劉鐙徽師傅在不斷改良與研發的學習過程中

10.jpg 
 
(上圖,導覽牆,牆上述說著當年劉師傅的點點滴滴辛路歷程)

11.jpg 
 
(上圖,導覽牆解說員,漂亮的年輕女孩,宜蘭餅員工之一)

,在五年前,研究出了宜蘭牛舌餅厚度零點一公分的製作方法,由於

這零點一公分牛舌餅的厚度與口味,吃起來不僅薄脆,也深受顧客的

喜愛,於是在努力堅持的經營下,開了宜蘭創始第一家「宜蘭餅發明

館」。劉師傅將宜蘭各種不同的地方風味,都一一溶入於餅的製作中

,製作出了很多好吃的宜蘭餅,像是餅餡厚實的藏金棗,就是用棗去

醃製加蜜,再配合獨特的餅皮,製作成好吃的藏金棗;像是三星蔥捲

,就是用宜蘭才有的三星蔥,再搭配蛋捲的製作手法而成。而這些特

殊獨創的製餅手法,都帶有宜蘭才有的特別道地風味,可見劉師傅對

宜蘭這塊土地的熱愛與用心。參觀解說完之後,我們又重回了二樓的

現場教室,老師們分別將已烘烤好的宜蘭牛舌餅成品,一一擺放在我

們的位子,這是今天製作宜蘭餅的成果,也是我們每一人在驗收今日

製作成果的時刻,我們彼此聊天,討論著今日的展現作品與成績。至

於我,我則對今天自己製作的牛舌餅,打了七十分,覺得自己的作品

12.jpg 
 
(上圖,我的宜蘭餅作品)

跟其他大師們比起來,還是有待加強啦!呵呵!時間接近了中午,我

們在二樓用著中餐,一面看了螢幕牆上所播放的「宜蘭餅發明館」過

往採訪花絮與片段。中午的午餐,我們吃了宜蘭當地的米糕、魚丸湯

、糕點,時間過的很快,今天上午的活動,就這樣結束與告一段落了

,看完影片、用完中餐的我們,準備離開「宜蘭餅發明館」。離開時

我們每人都用手簽了名,拿到了今次三百元的車馬補助費跟一袋看起

來很實在的伴手禮,裡面裝的是兩盒餅,分別是宜蘭牛舌餅、三星蔥

捲。「宜蘭餅發明館」是個讓我覺得懷念的地方,今次的餐觀,讓我

感受到一個出遊人在外,受到貴賓般的禮遇與照顧,希望下次有機會

,還能夠有空到館內拜訪,當然,如果下次有幸再次一遊宜蘭,我也

會到發明館多多捧場的啦!下午時,身為公關的姿吟,又再次帶領了

我們這些部落客,前往離「宜蘭餅發明館」不遠處的「綠色博覽會」

參觀遊玩,在綠博會展中,我們感到四處人來人往的熱鬧、百花綻放

的爭豔、青青綠草的綠意盎然,一遊綠博展,讓我再次感受到了一個

13.jpg 
 
(上圖,綠博展一景)

人,回歸大自然的美好。此外,在觀展的過程中,我們也看到了很多

分館,介紹的是綠色環保與資源回收的概念,概念中,呼籲了我們要

多多舉手之勞做好環保,保護資源生態的再利用與平衡。今次的綠博

一遊,真的又再次讓我收獲不少,文章的最後,我還是要多多感謝姿

吟,謝謝妳今天一日來的款待與介紹囉!

14.jpg 
 
(上圖,姿吟綠博照)

-------

2011最值得紀念的事,投稿活動: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71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躍電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