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文章/作者:廣利

部落格:http://mikejohn.pixnet.net/blog

2011-04-30校外參訪桃園楊梅、台北淡水一日行

今天是二○一一年四月三十日,這天星期六,是校外教學參訪的日子,

想想,也是我在大同最後的一次校外教學了。早上八點半,和班上的人

約好在大同德惠大樓的校門口集合,因此早起吃了早餐,便匆匆出門,

早出門的我並沒有遲到,沒想到到車上還有早餐的餐盒,在啟程了路上

我又把它給嗑了,真是有點飽,早知道就不吃早餐了。

今天我們的首要行程目的地,先是到了桃園楊梅的潤泰預鑄鋼廠,參觀

了廠房內工程師們的詳細簡報講解,了解到預鑄工法在土木建築上的應

用與發展,跟傳統的建造方式比較起來,著實安全了不少,也少去不少

人力上所必須開銷的資源。接著,我們實地參觀了廠房,看到一些能夠

自動打造箍筋、鋼筋籠的機械手臂,還有一些自動電焊的機器,確實讓

我大開眼界,現代科技真是發達,這樣的預鑄工法,不但省時、也省力

。對很多工程建築上的工法來說,是一大進步。

離開時,我們很有禮貌的一一跟講解的工程師們道別,時間已經是接近

中午,我們上了遊覽車,來到楊梅當地一家很有名的「八方園」客家餐

廳。走進「八方園」只見餐廳採用三合院的古老建築,中央廣場有綠油

油的草皮,看上去綠意盎然,真是古色古香、景色樸實。今天上桌的客

家菜還算不錯,味道吃起來很好吃,而且色香味俱全,但我倒沒有仔細

去記住菜名,都是一些好吃的炒手。

吃完中飯,聊了一會,我們又啟程到淡水,這是我們下午的行程,將參

訪的是大同林老師在淡水開的工廠,生產一些有關於樹脂益膠泥、海菜

粉等的磁磚黏著劑。我們在南星原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工廠內仔細走訪,

一一參觀了益膠泥用機器全程自動化設備的配比調製過程、產品封裝等

過程。經過此次的參訪,才知道黏著磁磚的海菜粉、益膠泥等的製作過

程原來也是一門很廣的學問。也對林董老師的專業知識、企業經營的見

解深深感到佩服不已。除了這些之外,廠內還有研發室,是用來專門研

究與創新一些新的配比原料,耐高溫測試等,用以創造更好的黏著劑產

品,今天在南星,老師送我們每人一個南星的環保袋留作紀念,袋內裝

有馬克杯、益膠泥說明書等。我最喜歡的,則是這次林老師送給我們的

馬克杯啦!因為紀念又實用,哈哈。。。

照片 001.jpg  

(上圖,南星馬克杯的外紙盒包裝,印有「南星顏料股份有限公司敬贈」的字樣。)

照片 002.jpg  

(上圖,南星的馬克杯。上面有南星的logo商標,下面印有「樹脂益膠泥」。)

時間到了下午五點,我們才離開南星,結束參訪,啟程回到台北市,在

中山北路的一家餐廳,進行了愉快的晚餐,愉快的一天,就此告一段落

。這次的校外教學,真是讓我感到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躍電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