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文章/作者:廣利

部落格:http://mikejohn.pixnet.net/blog

(PS.本篇文章為作者原創,僅供參考,請勿抄襲!)

二○一一年八月十二日,帶著出遊的心情到板橋,參訪林本源園邸

林家花園側門.jpg  

(上圖,林家花園側門入口。)

「林本源園邸」就是之前大家眾所皆知,在板橋很有名的「林家

花園」。在正名之後,原來的「林家花園」已經改名為「林本源

園邸」,後來我看完園邸,回家上網查了一下資料,才大略知道

林本源不是一個人名。林本源的由來,是從林家後代的幾個傳承

分記「飲、水、本、思、源」中,取本記與源記兩家的分記,所

改編制而來。園邸,兩個字的意思,則是因為在這豐富的大觀園

中,包括了住宅主建築的地方,跟花園的地方。住的地方稱為「

邸」,花園的地方稱為「園」,兩者合起來,就是「園邸」二字

。在園的部份,是給人玩賞、休閒、遊憩的,像是小橋、流水、

假山、池畔。在邸的部份,大概就是指建築物,像是三落大厝、

定靜堂等。

林本源園邸的位置,就在新北市板橋區西門街九號。第一次找位

置的我還不太熟悉,於是就從側門的出口位置處,進了園內。一

進入園內的我,馬上就看到了古色古香的古樸建築、還有那巧妙

的庭園設置擺設,整個人,頓時覺得這真的是個環境清幽的好地

方,也被眼前所見到的景緻感染,並發自內心的感動。

我手中拿著剛剛在北門街下車,附近商家處所購買的一杯「草莓

牛奶布丁」飲料,一邊邁開腳步,在月波水榭的地方看了幾下,

我看到了很美麗的方形建築。建築的頂層處有橋可通,只要穿梭

過眼前的假山山洞,順著台階拾級而上,就可以到達底層,眺望

整座湖畔與水榭之美。

看完了水榭的美,我穿過一個大廳廣場,之後看了一下索引,我

才知道剛剛所經過的大廳廣場,就是定靜堂。這索引簡介,可是

我在離開的時候,才從大門口的地方拿來看的,所以我只能回想

之前參觀過的路徑,再查詢索引,明白出處,用文字跟大家講明

、解說。當時,我看到大廳的那些人,正在張羅佈置,好像是在

慶祝開園十載,所要搭設的舞台劇舞台,那群工作人員,對於佈

置舞台真的是很認真、也很辛苦,在一旁束手無策的我,也只能

暗自佩服,默默為他們加油打氣。

池畔.jpg

(上圖,池畔。)

穿過大廳,來到了池畔,這池子看起來很大,也很美,原來這裡

就是索引中所說到的榕蔭大池。我在大池的地方,順著那些小橋

彎道繞了很久,池畔真的是太美了,深深被吸引的我,也只能停

下腳步,佇足觀看,觀賞著池畔上,那些悠遊自在的鴨子。鴨子

一直不停很可愛的在池上划水,我則是一直拿著相機,對那群滑

水鴨子拍照,希望能給那群可愛的鴨子,來幾張可愛的特寫。

鴨子划水.jpg

(上圖,鴨子划水特寫。)

有付出、有收穫,手拿相機的我,花費了一點時間跟心思,也終

於順利的,拍下幾張不錯看的「鴨子划水」特寫。看著相片中的

鴨子,真的是很逗趣,也很好笑。

就在我欣賞鴨子到一半的時候,突然感到有點尿急,於是詢問了

在園內工作的小姐人員,問明廁所的位置,之後,我就穿過了一

段路跟走道,到園內的廁所進行小解了。園內的廁所很乾淨,三

不五時,都會有工作人員在打掃清潔,這也讓上廁所的我,感到

放心,體會到那些打掃人的用心,我不得不給園邸的公共廁所,

來上一個「讚」的好評。

燈籠走廊.jpg

(上圖,走廊燈籠。)

這次觀園,讓我印象深刻的其中一點,就是園內的走廊,上面都

會有小燈籠,點綴著走廊的景色。我走在走廊上,仿佛真的有點

時空穿梭,來到清末古式庭園建築的那個時代。

林家的庭園建築,很具有中國人傳統的特色,與漳州人的風味,

相傳,林家花園,是由當時清末的林家望族,花費數十萬兩黃金

所建造的。對於當時林家的歷史,我沒有做過很深入的研究,也

只是略知一二,知道林家人那時來台經商,因為跟人經營鹽類買

賣商道有成,成為鉅富,也成為商業鉅子。後來林家人又在台灣

開墾有成,也讓當時林家的版圖與事業,更上一層。

園林假山小石.jpg  

(上圖,園林假山小石。)

我走遍了園區,也參訪了所有的古建築,在觀稼樓內,看到許多

很有特色的文創商品,那些文創商品,大多都跟「林本源園邸」

的介紹息息相關。能把園邸特色製成商品,販售給往來的遊客,

讓那些買商品的人知道,從中,也看得出商品的用心。想想,這

也是身為文創商品,所必須具備的特色之一吧!

簃玉香.jpg  

(上圖,古色古香的建築。)

看完了園區的中國古庭園風味,與小橋、流水、假山、涼亭的佈

置,也走完了那些主題的古建築,參觀體會到了那個時代的文化

,也聽到了林家那過往許許多多的故事。走在林蔭大道的我,黯

然回首,好像自己很真實的活過那個時代,也走過了那個時代的

動盪。想當年盛極一時的林家花園,現在已經成為國家的古蹟,

供許許多多的遊客來參觀,在園中,我時常可以聽到那些遊客的

歡笑,也應是被園內的景致氣氛所感染吧!不管過往歷史的是非

如何,遊客玩得盡興,才是最重要,往昔回首的是非成敗,就讓

它轉頭空吧!

走出大門處,揮別林園的我,在大門處拿了一張簡介,對大門的

工作人員,揮揮手、點點頭,很有禮貌的道別。準備踏上歸途的

我,在大門的地方,看到了一個大招牌,招牌上寫著「建國百年

,開園十載」,我覺得,這還真是一個很好的對聯,在民國百年

的今日看來,也頗具有意義。

-------

獎金獵人,「策藝入林」,徵文、徵影片比賽活動:

http://bhuntr.com/match/detail/29763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躍電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