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文章/作者:廣利

部落格:http://mikejohn.pixnet.net/blog

我對「知足」的定義

這篇文章中,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關於我對「知足」的定義是甚麼?

究竟是甚麼樣的人、事、物,會讓我感到滿足。其實,我這個人,不

是對物質的追求很強烈、金錢慾也不是很高,反而,我比較注重的是

精神層面的滿足。為什麼呢?因為我覺得財富的追求,是沒有止境的

,有錢的人,往往希望自己還要更有錢,人有時候就是這樣,是那種

很喜歡折磨自己的動物,盡心盡力工作賺取足夠的金錢,接著又用數

字錢財去定義一件物品的價值。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樣才滿足,但

,那對我來說,是很膚淺的。

但精神層面的滿足,像是一個人情感上的支持,像是父親對兒子的支

持、母親對女兒的愛護、老師對學生的期望、男人與女人間的相戀相

惜等。這些都是精神上的滿足,如果這些得到了,代表你這人做人很

成功,當你失落時,有人給予你支持、給予你信靠,這些價值,又豈

是又能拿金錢去衡量。

另一種精神上的滿足,就是學識上的滿足,像是在閒暇無聊的時候,

多多閱讀書本內的知識,充實自己的內容。那麼,你這個人就會從書

本中獲得一些好的知識,一個人也才有了思想,不管一個人的處境、

地位如何,有思想才是最重要的。西方哲學家有一句話:「我思,故

我在。」人有了思想,才會明明白白自己是甚麼,為何而存在,該往

哪裡去。有了明確的思想,當你在跟人做溝通的時候,才能夠表達出

自己的作為,而這,就是靈魂,也是精神上的滿足。

另外,除了精神上的滿足,一個人的健康也是很重要的。當一個人不

健康的時候,一定時常身體出問題,這裡痛、那裡痛。身體出問題的

人,就必須時常出入醫院,掛病號給醫生做檢查,如果病情再嚴重一

點的話,可能還需要住院、開刀。一個不健康的人,一定時常生病,

也不能夠出遠門,或者,專注於某件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完成自

己的夢想。甚至,有時病情嚴重一點,還需要有人照顧。這充分說明

了,健康,才是身為人的一個基本尊嚴、條件,有了這樣的健康條件

,才能去享受其他的事物、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健康也是很重

要的,有了健康的身體,一個人才會平安,平安是福,健康的人,應

該要知足。

以上,精神層面的滿足、身體的健康,兩點內容,也正是我對「知足

」的定義。

-------

《地球另一端的眼淚》│許以霖,痞客邦徵文贈書活動: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1366

-------


arrow
arrow

    飛躍電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