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文章/作者:廣利

部落格:http://mikejohn.pixnet.net/blog

家人對我做過最感動的一件事

我高中的求學過程,說真的,不是很順遂,換了五家私立的高中,

才畢業。那時,功課壓力大,書唸的也不是很好,但家人總是給我

支持,爺爺總是跟我說:「沒關係,三年很快就過去了,眼一晃,

就畢業了。」那高中的三年,我求學的處境,就真的很像電影《艋

舺》的蚊子那樣,但我的運氣差一點,沒有人罩我。每天上下學的

我,只有放安份。

後來我上了大學,大學的四技同學對我很好,至少,比高中那些同

學好多了,也比較少出事情。或許,那時大家都過了青春期,脾氣

也沒那麼火爆。大學四年來,我在課業上,時常遇到一些不懂的地

方,那時的我選擇唸土木系,有些力學的地方,真的是比較難一點

。回到家,剛好也是唸土木系的爸爸,偶爾從工地監工回來,會教

我一些功課,那時我的成績,也才稍有起色。那大學的四年,爸爸

一邊教我功課,一邊跟我說了一句話:「沒關係,不管成績好壞,

總之,上了學就要用功唸。每一科都給他考及格,不要被老師當學

分,四年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就這樣,大學四技畢了業,我也出了社會,踏出德霖技術學院母校

的大門。那時的我找工作不順遂,一開始找了一家網頁設計,結果

做一個月,網頁做的不理想,老闆就發了一個月的薪水,打發我,

叫我下個月不要來。後來,政府提出的就業方案,一天八百塊的即

時上工計畫,那時的我在南港鐵改局工地,規劃南港─松山鐵路地

下化的工程,我擔任行政助理,一天只有八百塊,六、日不算在內

,一個月最多也才一六八○○。

後來因為一年的聘約到期,所以我又從南港的工地離職、沒做了。

那時的我回到了家,爺爺對我說:「沒關係,離職就離職,事情再

找就有了。」雖然,有時,我真的很想跟爺爺說一句:「爺爺,拍

謝,我一個人,在外面混的不是很好,還沒出運。」內心有時充滿

抱歉,只是說不出口。

雖然,爸爸、爺爺的為人,別人對他們的風評,有時不是那麼好。

但有時在我失落的時候,回到家,總是說一些鼓勵的話給我聽,激

勵我內心的鬥志與士氣。而這,對我來說,也正是最感動的一件事

情。

世界上有一種人,總是能當你的依靠,在你失敗的時候,也能打開

大門,歡迎你的到來,用內心,與你真誠相對。到底是甚麼樣的人

,對你,才能夠有這樣的包容與接納,或許,這答案大家都很清楚

。沒錯,那就是家人。家人就是這樣,不會跟自己的兒女計較、算

計,也不會抱怨,為什麼你沒有衣錦還鄉。但,你畢竟已經盡力了

,不是嗎?!家人有時就是這麼可愛,用認真的態度,對待自己的

子女,就算自己的子女,有時身上已經輸到沒甚麼好再失去的東西

之時,也會大方的提供他們一個,最好的─「避風港」。

這,就是家人。

-------

《孩子,誰來照顧你?》│海夫丹.W.弗萊浩,痞客邦徵文贈書活動: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1364

-------


arrow
arrow

    飛躍電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