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文章/作者:廣利

部落格:http://mikejohn.pixnet.net/blog

《梁旅珠教養書》│梁旅珠,痞客徵文活動的兩個問題。

1. 你小時候是誰帶大的呢?是父母?祖父母?或是保母?

答:關於我的小時候,絕大部份的時間,都是由我祖父、祖母帶大的。

小的時候,家裡面因為祖母健在,爺爺、奶奶的身體健康狀況,都還算

是很好,那個時候,人情味很濃,時常有大姑姑、小姑姑來家裡看我,

讓我覺得家裡很熱鬧,也充滿溫暖。小姑姑的表妹時常來我家,我也常

和她一起玩。雖然有時爺爺、奶奶脾氣不是很好,但他們對我總是很慈

祥,對於我的要求,也沒有很嚴格。在課業上,也只是叫我盡力就好,

不要太勉強自己,長大後我也發覺,出了社會,書讀得好不好、能力高

不高,和你的成就不見得就是一回事。

就算是能力再強的人,如果不懂得愛護自己的健康,還不是有一群人過

勞死的嗎?就算是能力再強的人,如果情緒與思考的能力處理不佳,還

不是有可能隨時遇到經濟、感情上的困難,想不開而自殺的嗎?

而我覺得,不管個人的學識程度如何,最重要的,還是要懂得如何自我

思考、與對於解決問題的能力、情緒的控制、處事的想法態度....等等

。這些能力,都是經驗的累積,也是書本上面學不到的經驗知識。這些

能力,都是比讀書還要重要的事情,也是一個人在做人處理、經營事業

上成功與否的關鍵。

2. 他們又帶給你什麼樣美好或溫馨成長記憶呢?

答:小的時候,因為時常有爺爺、奶奶的陪伴,讓我對於未來的每一天

,所發生的事情、想法,都充滿著期待。在我不開心的時候,爺爺、奶

奶總是會主動問候,與我對話,哄我開心。雖然在成長的過程中,我的

個人表現,稱不上有甚麼特別卓越的地方、或者是出眾的才華,但我覺

得,其實那都無所謂,也沒有關係。

難道,在人的一生當中,又有誰特別的給你規定:這輩子,一定要當個

出色的運動員,參加奧運比賽拿個金牌?這輩子,一定要當個出色的作

家,寫出許多著作,當一名大師?這輩子,一定要當個偉大的人,好讓

自己名留青史呢?

沒有誰給你規定,有時,明明自己很盡力,可是卻沒有達到那樣的目標

,或許會覺得很氣餒。但一切盡其在我,努力去做就好,不是嗎?有時

,或許就是對自己太嚴格了吧!成名也會有成名的困擾啊!就算是個小

人物,也可以享受平凡,生活中的一切,充實的每一天。這樣,也沒什

麼不好啊?!

小時候,我也覺得因為有爺爺、奶奶的陪伴,讓我覺得這世界充滿善良

,整個人充滿正面的思考、能量與想法。雖然,家裡對我的教養,沒有

把我栽培的很出色,但也總是讓我覺得自己有希望、對自己有自信,期

待明天的日子,人生不會充滿絕望。只要對自己不放棄,明天,或許可

能會更好!

-------

《梁旅珠教養書》│梁旅珠,痞客徵文活動: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1338

-------


arrow
arrow

    飛躍電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