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文章/作者:廣利

部落格:http://mikejohn.pixnet.net/blog

大家好,我是廣利志工,跟大家分享木炭窯參與修復過程心得

20111023木炭窯完工圖.JPG  

(上圖,今年2011年十月份,修復木炭窯完工圖。)

說到參與這次木炭窯的原因、動機,是因為之前在網路部落格上

,看到這樣的一則消息,本來我想說,就參加看看吧!或許,可

以在這次從事志工的過程當中,學到一點修復文化遺產之類的經

驗。

其實,我這個人,本來就還蠻喜歡一些文化遺產的,像是故宮博

物院、歷史博物館這些具有象徵歷史性、意義性的古文物,也是

我高中、大學的時候,在假日閒暇之時,會時常去遊玩、去逛的

地方。而之前,我也有來過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學時很愛爬山,

所以有爬過兩、三次的七星山主峰,再加上小時候來七星山玩的

次數,到目前為止,我登頂過七星山主峰五次了。

而對於修復木炭窯文化遺產這樣的事情,我從今年剛從網路上得

知後,就覺得這活動對我而言,是充滿新鮮的、新奇的。所以,

我希望去嘗試,為修復木炭窯文化遺產的努力,盡一份微薄的心

力。我相信,木炭窯是大家的,每個人都有守護它的權利,而這

古老的木炭窯,到目前為止來說,是北投境內唯一一座歷史最悠

久尚存的木炭窯,也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境內唯一一座僅存的木炭

窯。

就因為它那僅存的唯一價值,因此,更讓我覺得,修復木炭窯的

使命,是神聖的、光榮的、意義崇高的工作。我們藉由修復的辛

歷路程當中,一步一步的去完成,在這過程中,可以學習到古早

人的智慧。而這修復木炭窯的精神,就正是一種效法前人智慧的

過程,我們可以藉由這樣的過程,學到好多好多東西,更讓我覺

得那時代的人,要生活真的是不太容易,而木炭窯,正是當時他

們那些人,生活的方式與智慧之一。

修復木炭窯,不單單只是當個志工,出出力那麼簡單,而是可以

學習到那份前人的智慧,這,就是修復學習過程中,所學習到最

寶貴的地方。我們學習了前人的智慧,並且不停的將它做推廣、

做傳承,也透過著這樣的智慧傳承,讓這木炭窯一直一直的....

延續下去。


arrow
arrow

    飛躍電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