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文章/作者:廣利

部落格:http://mikejohn.pixnet.net/blog

在我看完了《結網:網站企劃之道》,這本書之後的心得

結網.jpg 

(上圖,這本書的封面。懶得將書本照相上傳,所以就找網路上的封面圖

放上來。這本書我的確有買,是前陣子我逛金石堂的時候買的。說實在

,我沒有很多專長,希望自己在看完此書後,能讓自己多一項長才。)

《結網:網站企劃之道》一書的作者是王堅,他是一位資深的產品經理

,在騰訊擔任產品經理,有了好長一段時間。這本書的第一頁,有來自

騰訊首席執行官的推薦序,而這,也正是我很想閱讀此書的原因。當初

買這本書,是希望自己在看完《結網:網站企劃之道》一書後,能對網

站的企劃,有基本的認知與了解。

這本書寫的,都是王堅個人一些對網站企劃的心得,此外,作者還自行

架設了一個「糗事百科」的網站。這「糗事百科」的網站,前兩天我有

上去看,上面已經有153萬人Feed的訂閱了,一個網站能架到這樣,還

真是不簡單。

書中內容提到,網站企劃要有好的創意、好的構思,然而,有時候在製

造出一個網站,在企劃的過程當中,不一定構思都是要原創的。身為一

個藝術家,要能夠吸收別人的創意,納為己用,而網站企劃也是如此。

網站的企劃,只要夠創意即可,不用閉門造車、重新發明輪子。為什麼

呢?不須重新發明輪子的原因有二:

第一:重新發明輪子,真的有相當的難度,這世界上真的沒有幾個人,

能偉大到像臉書創辦人佐伯克那樣。坦白說,能重新發明輪子的人,真

的沒有幾個。

第二:就算你重新發明了輪子,也不具有任何的歷史意義,因為這輪子

在之前,已經有人發明過了。所以,就算你重新發明了輪子,也不會被

載入史冊。

這本書中還說到,像是之前的大陸「校內網」,那網站的建立當初,其

構思就是來自於facebook的臉書。只不過,「校內網」是將facebook臉

書的創意,做的更為中國化罷了。後來校內網被其他公司收購,現在改

為「人人網」。

一個好的網站,還要能親自站在網路使用者的立場,當你是一位網站企

劃人員的時候,你一定要不斷的假設。假如我是網路用戶,來到這個網

站,我會....。總之,就是做一個最挑剔的用戶,才能夠給這產品,帶

來更多好的意見。這樣網站才能不斷創新,做出更多優質的網路產品。

像是騰訊當初,就是只有騰訊郵箱,如今,騰訊透過不斷的創新,有了

騰訊QQ、騰訊微博、騰訊郵箱....等,已然成為了一個多隻腳走路的巨

人。

這本書當中,寫了許多網站企劃的實戰內容,真的可以說是網站企劃的

聖經。如果是從事網站企劃的人,想對網站企劃有更多的了解,我想我

會推薦他們閱讀這本書。

希望自己在看完這本書之後,有一天,也能從事相關的行業,並當一個

稱職的網站企劃人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結網:網站企劃之道》
    全站熱搜

    飛躍電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