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音響十幾年經驗...憑良心講Fyne F1-12這對喇叭是真香啊!深得我心的音樂表現力!【CC字幕+4K】

大家好 我是陳寗 今天呢 我要來跟大家聊聊 這 Fyne F1-12 就在我背後放很久的這一對大喇叭 那現在 因為外面正在下暴雨 然後不知道為什麽門口又有一個大嬸 非常大聲地在聊天 所以各位會聽到一些噪音 不要在意 你就當他是這個幫助你入眠的這個白噪音好了 就那種感覺的東西 那今天呢 要來聊的這個 Fyne 的 F1-12 呢 他就是 Fyne 的當家旗艦嘛 畢竟是一個才剛成立幾年而已 三年多的公司 所以呢 他的這個當家旗艦呢 只有一組 而且只有一個世代也是很合理的事情 不過呢 這一對喇叭 其實我必須說真的非常好聽 我很喜歡 而且不只是我很喜歡 Accuphase 也很喜歡 所以如果你去看 Accuphase 他最新的那個工廠裡面的試聽室 他用的就是這個 Fyne 的 F1-12 雖然是個新銳品牌 但是也算是備受肯定了 但是別人肯不肯定不干我們的事 主要還是我們覺得他好不好聽 那他到底是一對什麽樣的喇叭呢 他的定價 150 萬 那我之前有講過了 Fyne 呢 其實是一個很好搭配的喇叭 可是到 F1-12 的時候卻又不是這樣子了 所以他到底應該怎麽搭配會比較好聽 搭配起來好聽的時候應該發出什麽樣的聲音 今天我就來跟大家聊聊 這一對 Fyne 的當家旗艦 F1-12 到底是一對什麽樣的喇叭 其實呢 從結論上來說他就是 算是 算是革新版的 Tannoy 吧 我很想這樣講 因為他聲音聽起來就很像 Tannoy 的旗艦 西敏寺啦 或者是次旗艦 Canterbury 就是那種感覺 低頻呢 比他更多 但是呢 他的高頻細節卻又好很多 不需要超高音 他就有滿滿的細節跟很大的音場 就是這樣的感覺 可是搭配上呢 也不是那麽容易 所以今天就來聊聊他吧 開始之前呢 記得要訂閱我 那如果看完之後 你也覺得說陳寗我也要一對 Fyne F1-12 那麽在資訊欄裡面呢 有配好的這個整體的組合 就在資訊欄裡面的嚴選商城有配好的組合 那如果說呢 你想要配得更好 那也沒有關係 那資訊欄裡面有 Line 的連結 直接告訴我你的空間你的預算還有你的需求 我來幫你配最適合你的組合 那我們就開始囉 最近呢 因為其實我們之前啊 不是都坐那一張就是說阿嬤給的椅子 但是呢 雖然他已經很舒服了 但是 最近就是腰又更不舒服 所以最近 就改成用這一張 Herman Miller 的椅子來拍影片 沒有什麽特別的原因 純粹是我覺得這樣坐比較舒服 而且麥克風也可以離我近一點 所以暫時先這樣拍 我們現在呢 就來談談這個 Fyne 的 F1-12 其實我們過去呢 聊過很多 Fyne 的喇叭了 也跟大家聊過 Fyne 他喇叭的一些特性 其實呢 說起來不外乎就是 具有 Tannoy 那種非常細節非常豐富的中高頻 然後呢 又帶有一點號角喇叭的那種結像很大啦 細節非常多的那種特性 可是呢 他畢竟呢 是解決了一些 Tannoy 過去呢 一直沒有好好去解決的問題 比如說低頻的下潛啊 沒有那麽多啦 或者是低頻的量感啊 高頻的那個細節啦 或者是整體聲音的音場 在 Tannoy 身上呢 沒有做到的特點 在 Fyne 身上 把他做出來了 所以呢 不管是哪個世代的 Fyne 不是說哪個世代 哪個型號的 Fyne 呢 他其實他共通的特色呢 就是他的中高頻細節非常豐富 當你今天聽一些爵士的音樂的時候 他那些比如說薩克斯風啊 小號啊 他那些高頻的細節 他的那些空氣的那種聲音那種細節 那種呼的那種聲音的感覺呢 Fyne 都可以表現得非常好 不論哪個型號 可是呢 最多人問的呢 其實不在於說那他聲音怎麽樣 而是如果今天我買個 F500、F700 或 F1 系列這樣子買的時候 他得到的改進到底在什麽地方 我認為兩個重點 第一個低頻的量感 越高等級的 Fyne 他的那個低頻的量越多 很多人會說欸陳寗啊 像這個 F500 跟 F302 啊 這樣怎麽去做選擇 我會說呢 其實 F500 一對 F500 書架喇叭 他能夠榨出來的低頻呢 就直接勝過那什麽 F300 的落地式喇叭 而如果呢 是到 F1-5 這樣子的小書架呢 其實他如果不要去談這整體的能量感 因為畢竟落地喇叭他推動的空氣量也比較多嘛 但是如果單就喇叭本身來講的話 其實 F1-5 有推好的時候有 Run 開的情況 他的低頻的量還有下潛 其實聽起來呢 是有一點贏過 F501 那對落地喇叭 所以呢 Fyne 喔 他的這個不同等級 他就是可以直接越級打怪 如果他是高等級的書架 那他就可以越級打怪那個低等級的落地喇叭 就是這樣的感覺 所以 有的時候我會說雖然啊 我還說問你空間大小 比如說 5 坪 超過 5 坪 就不要用 F1-5 可是呢 如果你在一定的限制下的時候 我反而會比較推薦你 直攻 Fyne 比較高等級的喇叭 因為他整體的音色那個真實度 比如說他的人聲 聽起來是不是像真的一個人在那邊唱歌的那種感覺呢 越高等級的 Fyne 聽起來越像真實的感覺 所以 我們今天有一對 F501 跟一對 F1-5 的時候 兩者放在一起比較你會發現呢 F1 系列的喇叭 把他的人聲的那個真實度 還有整體的厚實度紮實度 比如說像 最近常講的這個福山雅治的這個錢形平次 這個 當你聽到的那種 聲音的那種起伏的時候 其實 F1 系列呢 他會遠比 F500 系列還要來得好 這就是為什麽 當你的空間允許預算允許的時候呢 我會建議直上 F1 系列 就是他的這種細微的表現呢 差太多了 而 F1 就是這 F1-12 呢 身為他的當家旗艦呢 就是把這個特色呢 發揮得淋漓盡致 為什麽 因為第一個他的中高頻細節在很豐富的情況 但他因為他的單體比較大 箱體比較大 裡面的用料也比較好的關係 所以他的整體的中頻的厚度 還有整體中頻的細節 厚度、紮實度、甜美的程度呢 都會遠比 F700 系列 F500 系列還要來得更好 所以 你說 F1-12 到底是一個什麽樣的喇叭 我會說呢 他就是 Fyne 聲音的極致表現 甚至呢 如果你把 Tannoy 把他放進來比較的話呢 他可以說是呢 集兩者的大成 他同時呢 擁有 Fyne 非常飽滿的低頻 但又同時保有那個旗艦 Tannoy 系列 他那個非常豐富的細節 豐富的中頻的這些前緣那些細微的顫抖 他可以展現得非常地淋漓盡致 但同時呢 他又解決了 Tannoy 那個音場不夠寬 低頻下潛不足的這些問題 而且 有一個很棒的優勢 就是你看他瘦瘦的 如果你今天呢 看的是 Tannoy 的旗艦或次旗艦 那非常大的 西敏寺你只要看過一次 你一定會非常驚訝 這喇叭這麽大 那什麽樣的人家裡可以放得下 可是呢 Fyne 旗艦也就那個樣子 差不多一個人高一個人寬 所以呢 你想要去體驗這種旗艦的這種同軸喇叭 然後又有一點號角性質的感受的時候 Fyne 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因為他小很多 那再來第二個就是他的低頻 Fyne 喔 他的這個喇叭單體都有一個很有趣的特性 就是當他 Run-in 超過三個月到六個月的時候呢 他的聲音呢 低頻會忽然間就有一天 就給你一個非常低沉的低頻 聽起來就很像這種中低音的那種感覺 因為我們平常用兩聲道 他的低頻是有一個極限的 他不會發出那種非常排山倒海 然後低頻下潛非常足的那種感覺的聲音 那種通常都你要用個重低音啊 或者是有些喇叭他天生帶有低音柱 像 MBL 的 101 X-treme 他就帶有兩個超重低音的低音柱 通常都是要那樣的喇叭才會發出那種極低頻的感覺 可是呢 Fyne 的喇叭呢 任何一個型號 除了 F300 以外 F300 你再怎麽 Run-in 他的低頻也不會太多 可是呢 其他的 Fyne 就是 F500 以上 你差不多 Run-in 我認為比較保守啦 6 個月半年左右的時候 他就會開始發出這樣的低頻 所以呢 當你把這喇叭疊到像 F1-12 這麽大喇叭的時候呢 他其實能夠發出低頻量非常嚇人的 比如說呢 像之前在跟大家討論的那個 魔女潛艦的第一首鋼鐵的魔女 他前面的那個 這樣的那個低頻出來的那個聲音呢 聽起來就好像你打開劇院 讓重低音發出那種聲音的感覺 所以 為什麽有的時候會說 這兩聲道玩得很棒的時候 你其實不見得要去加一個重低音就是這樣 今天呢 我這個 Fyne F1-12 呢 他的那個發出的那個低音的那種感覺呢 其實呢 已經快要贏過我的那個 B&W 的那個 DB2D DB2D 是 B&W 重低音的次旗艦嘛 比較小顆一點 那他的低頻呢 已經非常地強非常地飽滿 下潛非常足了 可是呢 當今天這個我的 Fyne F1-12 呢 最近呢 Run 出那個低頻之後 他發出的那個低音表現呢 其實有一點快要贏過 DB2D 所以有的時候像我在看劇院的時候 那個 DB2B 呢 他發出聲音呢 對整套系統反而有的時候變成一個累贅 因為他下潛不夠 可是呢 他的那個低頻量又很多 那就會變成某個頻段呢 就會變得很肥大 這就是為什麽我之前一直說呢 重低音喇叭呢 其實你不能太隨便 你今天喇叭 主喇叭用得很好的時候 你的重低音要買好一點 現在問題就來了 這個 F1-12 呢 他整個中低音呢 都 Run 出來之後 他的中音非常地強勁非常有力 然後低頻非常飽滿 結果呢 我的這個 B&W 這 HDM2D 的這個中置喇叭 還有那個 DB2D 的中低音喇叭跟這對喇叭呢 就有一點跟不上 就變成一定要用他的旗艦 就是 B&W 的旗艦 才能夠跟上他的喇叭 不然到中間這人聲的部分呢 就有一點陷落的感覺 有一點可惜 所以之後呢 如果空間允許 因為那個 這 HDM1D 還是大很多 空間允許的話 再把他換一個大一點才跟得上 所以呢 我必須說 Fyne 這個 F1-12 呢 是如果你今天很愛 Fyne 的聲音 你已經體驗過 Fyne 的聲音 然後你覺得說 這種很甜美的聲音 但是又同時有非常滿滿的中高音的細節的時候 F1-12 呢 絕對是你一定要考慮的選擇 因為他就是把整個 Fyne 的聲音集大成 你今天說 F1-5 F1-8 F1-10 他的聲音很甜美很紮實 我很喜歡 但是呢 他的低頻不夠 那這個時候呢 F1-12 就是最好的選擇 有些人可能會退而求其次說 那我用個 F704 好了 但是我必須說呢 Fyne 是一個等級落差非常明確的喇叭 F700 呢 就絕對不會以下犯上 去打敗這個 F1 系列 或許他在低頻的量會贏過 因為畢竟你如果拿 F704 這種大落地 跟 F1-5 那小書架去相比他的低頻量 那肯定 704 是贏的嘛 可是呢 如果你單純就去比較這個聲音的三頻的均衡 三頻的細節 三頻的甜美 他三頻的紮實 F1 系列呢 毫無疑問 絕對是贏過所有其他系列的 Fyne 的喇叭 而當你知道這一點之後呢 你的空間允許你的預算允許的時候 F1-12 就是絕對要考慮 就跟 B&W 800 一樣 當你的空間允許預算允許的時候 你就不用再去管什麽 803、804 直接上 800 他整個最飽滿的低頻 最大的音場 最強的力道 就是給你這樣的感覺 其實每一家的旗艦喇叭都是這樣子 就是 集這個品牌所有聲音特色的大成 很少有那個喇叭是說 我明明是旗艦的 可是聽起來呢 卻沒有旗艦的感覺 很少有這樣 所以旗艦的喇叭呢 他的最大的那個型號 你應該要了解 就是這種概念 那 F1-12 到底怎麽搭比較好呢 很多人問我說 那如果搭 Accuphase 的話 他到底是搭 A 類還是 AB 類好 我必須說不一定 Fyne 呢 他是沒有像 Tannoy Tannoy 呢 基本上搭配我一定是用 AB 類 因為 A 類聽起來就是煳煳的 可是呢 Fyne 沒有這種限制 你今天呢 想要更渾厚的中頻的時候呢 用 A 類 你用這個 Accuphase 的 A 類去搭他 他就會給你非常厚實非常有力的中頻 可是呢 你想要更均衡的三頻表現的時候 你想要很亮的高頻 然後很明確很明快的低頻的時候 用 AB 類 Fyne 呢 他就是一個你給他什麽他就給你什麽 你給他垃圾他就給你垃圾的喇叭 所以為什麽我會說訊源很重要 因為走到這樣子喇叭的等級的時候呢 你給他一個稍微等級遜一點的訊源 那聲音的問題 就都滿滿地就浮現出來 所以很多人跟我說 陳寗我覺得 Apple Music 沒有很差 可是我就是說 可是我覺得 Apple Music 聽起來就不怎麽樣 為什麽 第一個我本來就是對聲音比較龜毛 第二個呢 我用 Fyne 聽 就是會有這樣明顯的差異 哪怕呢 我都一樣用的是 Accuphase 的旗艦的 DA 來解 解 Qobuz 解 Tidal 解 KKBOX 解 Apple Music 他的聲音還是有很明顯的 稍微差一點點 他整個聲音的音場就是往內縮 聽起來窄窄小小的 放不開的那種感覺 非常地明顯 這也是 Fyne 有趣的地方 他是一對很容易搞定很容易滿足的喇叭 但是呢 他又很容易給你一些就是 你覺得怎麽這麽難聽 然後覺得在那邊疑神疑鬼之後發現 果然有一個小東西你沒弄好 他就給你顯現出來 那至於擴大機怎麽搭配呢 雖然說啦 Fyne 我都講很容易就可以搭出 80 分以上的表現 可是呢 如果你要把聲音拉到最好 整個三頻的分離拉開 然後低頻下潛很充足很飽滿的話呢 我會建議呢 用兩台 A-75 做 Bi-Amp 為什麽不要用兩台 A-250 呢 因為很多朋友都跟我說 陳寗 A-250 才是 Accuphase 的當家旗艦 可是呢 我一直都覺得就听起來啦 這個 mono-mono 的擴大機呢 他的左右聲道還是稍微有一點不平衡 他的聲音的中間的結像還有細節呢 這些豐富的問題都還是存在的 或許你可以說 那我就用個 DG-68 再加個 DF 把他這個相位的誤差把他補正 但是呢 靠這數位補正呢 終究還是沒有原本就有很好表現來得好 所以呢 為了追求最精確的聲音 就是每個定位都非常精確 然後其實應該這樣講啦 聲音定位精確不是說很明確地 你聽到有人在這裡吹小號 不是那麽簡單 還有包括一些 比如說高頻的細節豐富的程度 小提琴 那拉那擦弦的那個那種細節 空氣感的那些東西 如果你兩個聲道的準確度不足的話呢 不夠精確的話 那些東西也展現不出來 所以 通常我都會建議用 Bi-Amp 的方式 一台擴大機呢 推兩邊的高頻 一台擴大機推兩邊的中低頻 這樣子呢 就可以得到最精確的聲音表現 但推力又更足 所以他的三頻分離度呢 可以拉得很開 可以聽得非常清楚 所以呢 我通常會建議 Accuphase 的旗艦的 DA 搭旗艦的前級 C-3900 他 DA 要出新的 DC-1000 了 DC-1000、C-3900 再配兩台 A-75 這樣子呢 就可以把 Fyne 表現得非常好 那如果說你的預算再更足一點 DG-68 跟 DF 分頻器 因為他分頻器 可以調整的不是只有分頻點 他還有一些喇叭的相位的問題 也可以靠分頻器去解決 這些東西呢 你全部都把他加上去之後 這個 Fyne 的 F1-12 就可以給你 非常滿足的聲音 如果你真的要說他有什麽缺點的話 我認為就是他的音場沒有 B&W 的大 這個說來說去呢 最後問題都在這個 他的音場的那個寬度 就是沒有 B&W 或 MBL 的大 可是呢 這不代表他沒有音場 我必須說呢 因為他的低音設計呢 是往下衝 往下反射然後再散開的這樣設計 所以他的整體這種力道排山倒海出來的那種感覺 還有整個包圍感是非常棒的 可是呢 畢竟他的喇叭的單體設計 還有他的箱體設計的關係 所以他沒有辦法達到 B&W 鸚鵡螺那種 非常寬 突破喇叭兩邊邊際 突破很多很多 然後把你整個包起來的感覺 Fyne 呢 可以在兩個喇叭的中間呢 把你包起來 可是就沒有辦法做到像是 B&W 這樣子 一個大場面的感覺 MBL 那種 整個廳堂感呢 也做不出來 所以呢 Fyne 呢 我會建議 如果你今天就是 我主要聽人聲 或者是聽這種器樂啦 或交響啊 比較重視音色 爵士這樣的音樂的時候呢 F1-12 不用考慮了 他最棒了 但是呢 如果你今天聽的更多的是什麽 Hans Zimmer 啦 黑教堂啊 那類的 那種大音場大動態 你要有整個很大像是在禮堂裡面聽那種 很像是很大音場那種感覺的音樂的時候呢 我認為呢 還是用 B&W 的 800 系列 或者是 MBL 的 101 呢 那個還是比較好的選擇啦 就是這樣子去選 那當然你也可以乾脆裝兩套 可是呢 裝兩套很佔空間 所以通常會講乾脆 F1-12 放臥房 然後客廳呢 放 B&W 通常會這樣搭配 你這樣子你就可以在任何時候 一整天的任何一個時刻呢 都可以聽到最棒的音樂 這是我的建議 不見得要照做 如果你的預算很夠的話就可以這樣了 不然呢 臥室裡面呢 放 F1-5 其實也是很好的選擇啊 今天就跟大家聊到這裡了 這個 Fyne 你要搭配呢 其實有很多東西可以談 所以呢 如果說你也想要一套這樣的組合 那麽在資訊欄裡面呢 有那個 Line 的連結 你直接傳 Line 給我跟我說你的預算 你常聽的音樂類型 還有你的空間大小 我幫你配一個最適合你用的 Fyne 組合 這樣比較快 那最後記得訂閱我 那如果看完影片之後 你覺得陳寗你影片太棒了 那麽在資訊欄裡面呢 有這頻道會員的連結 在這個地方呢 也有一個超級感謝的按鈕 這兩個都可以直接支持我把影片做得更好 更好的畫質 更好的聲音 這些呢 都是所有的人的支持才有的成果 所以謝謝大家的支持 也謝謝你的收看 我是陳寗 我們下次見 拜拜

進階閱讀

音響市場的領導者,PTT鄉民推薦CP值最高音響品牌!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飛躍電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