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文章/作者:廣利

部落格:http://mikejohn.pixnet.net/blog

當我看到「孤獨」二字,所會產生的聯想。

當我看到作者安東尼‧史脫爾所撰寫的《孤獨》一書時,最讓我感

到特別的一件事情就是有關於這本書的書名。因為我覺得這本書的

書名為「孤獨」二字,讓我不禁想看看書本中的內容,寫的到底是

些什麼?看完了讀創館網站中的書本概要介紹,原來此書寫的是有

關於當一個人陷入沉思時,對自己本身的省思,進而發揮、開發自

身的潛能。書中舉例了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孤獨的獨自一人省思

,對自己所產生的覺悟;穆罕默德到了每年的齋戒月,也會獨自一

人孤獨的隱居到洞窟之中。上述種種的舉例,都提到了當一人孤獨

的在用功的思考關於自身或某些事情時,對內心所產生的整合,及

使腦力能夠發揮到最大的潛能。然而,談到自身有關於孤獨的經驗

,就讓我想到以前放暑假,或者下課無聊時,有時找不到朋友連絡

,所以就獨自一人很沉悶的待在家裡,或者是教室的課桌椅上。那

時的孤獨,不但沒有幫助我思考問題,反而是覺得十分的無聊,而

拿起課本閱讀之時,也會顯得乏味。所以有關於我自身一些跟孤獨

有關的經驗,大多都是沉悶、無聊的,我想,這樣的孤獨,是不太

好的。雖然說,有時孤獨的獨自一人沉思、唸書,有助於讓自己思

考能力的提升,提升自己學習的吸收跟整合的能力。不過,倘若能

跟他人互動,並從中學習到一些新的事情與事物,那麼這樣的學習

,是不是會更好呢?

在古代,當人們犯錯時,總是會談到面壁思過,藉由面壁思過,來

深刻的反省己身的錯誤,進而達到律己的功夫。像是達摩,就的的

確確是個最好的例子,達摩用面壁思過數年的功夫,修成了一代高

僧,而他,也是個了不起的覺者阿!

在現代,人們正好恰恰相反,現代人雖然也重視學習,不過卻總是

認為育教於樂,才是最好的學習方法。藉由育教於樂學習人與人之

間的互動、集思廣益的來討論一些辯論的議題,好勝過一個人的獨

自學習。因為有些深刻的問題,實在也不是一個人能夠用思考來解

決的,正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就是這個道理呢

-------

《孤獨》│迴響贈書活動: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378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躍電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