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文章/作者:廣利

部落格:http://mikejohn.pixnet.net/blog

有時只是沒有好好表達自己的想法,卻讓別人對我產生更多誤會

我的家庭,小時候父母分居,那時我媽媽搬出去住,雖然最近幾年

,媽又回來陪我住,照顧我。但我有時,仍然對於過去的事情,耿

耿於懷,其實,小的時候,我和外公家的感情也不是很好,但我覺

得爸爸、爺爺的做人上,不是霸氣、霸道,而是被人誤會、被人拿

來做文章陷害而已。

就好像有的時候,我自己明明沒有做錯甚麼,對不起誰,但就是有

一些看我不爽的人,想對我的過錯、過去做文章,對我感情陷害,

要別人對我不信任,對我產生反感。但謠言就是謠言啊!畢竟人活

在這世上,現在這社會,跟人講義氣的,又有誰會像三國志蜀國的

大將關羽那樣,捨身取義。現在這社會,跟異性伴侶講癡情的,又

有誰會像梁山伯與祝英台那樣,生死相許,真心一輩子,可還真是

了了可數。

現在是人權時代、民主時代,走到哪都可以選擇自己的道路,就好

像飢渴的馬,要到有水的河邊找水喝,水喝飽的,馬自然就不再感

覺到口渴了。因為,人活在這世界上,就是求生存嗎!只要用正當

的手段,想辦法讓自己過得去就好,這道理,就好像做生意,接自

己想做的訂單,到有資源、有利潤的地方,去開設廠房,這樣製造

出來的產品,對外行銷起來,才會有利潤可圖。

當然,這就是商道。

對於人、對於事,也就不用再搞那甚麼捨生取義、忠義至上的那一

套了。我是屬於自由派的思想,人跟人的情感,沒有誰對誰錯的問

題,以前小時候,課本上、老師對學生說的:「人性有兩種,一種

是好人,一種是壞人。」其實,那些觀念,那些說法,都是錯的,

好人跟壞人的明顯區分觀念,也是要改。人性是複雜的,有時好、

有時壞,更不能以偏概全的去推論一個人對錯。

好人跟壞人為甚麼分不清楚的,這要教你,回去翻翻那些小時候,

所看過的故事書情節,故事書會告訴你,有時候,好人有好人的虛

偽、偽善、面具。壞人,也有重情重義、對人真誠的一面。

這分不清的一切,人性一體的兩面,光明、黑暗,是同時存在的。

所以,人跟人不管發生了甚麼事情,那都不是道德、對錯的問題;

人跟人發生了任何事情,只能說是選擇、決策的問題。

這時代的觀念,是非黑白的道德觀要改:

有些人愛錯了人,被前男友殺死,這就是情殺,但,這的確也不是

什麼道德問題,只是那女的愛錯了人。有些人借錯了錢,被人逼債

、討債,只能說那缺錢的人,借錯了錢。那些人的決策,在判斷某

事情的決策上錯誤了,才會發生那樣的悲劇。要怪,就怪他們自己

,也沒甚麼所謂值得同情、不同情的,不是嗎?!

-------

《我無罪》│史考特.杜羅;痞客邦讀創館,徵文贈書活動: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1368

-------


arrow
arrow

    飛躍電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