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很反對視聽室!最棒的音響空間必須符合這3大重點,才是真的讚【CC字幕+4K】

大家好 我是陳寗 很多朋友呢 在買音響的時候他會問我說 音響要怎麼搭配比較好 可是呢 更深入更懂行的朋友會問我 我的空間怎麼設計比較好 那很多朋友看過我的影片都知道 我非常不喜歡說 為了音響去弄一個視聽室 或者是呢 為了音響 去做很多很多的那些什麼 擴散板 什麼的 雖然說呢 有一派玩音響的玩家會認為說 要那樣看起來才專業 可是呢 我認為呢 看起來專業是沒有必要的 你要聽起來好聽 那才是必要的 之前呢 跟一個 也是玩音響的brother 他也玩好久了 然後他跟我講了一個我覺得 心有戚戚焉的話 就是音響幹嘛要放那麼多的擴散板呢 只要記住一句話 不規則就好 不規則就好 這是我常講的嘛 你裝潢完之後是不是會有一堆櫃子 天花板什麼的 這些東西 就是會讓聲音擴散嘛 所以今天呢 要說今天我要弄一個音響系統的時候 這些 什麼擴散板、吸收板 這些東西 我是不喜歡的 那要怎麼樣才是我喜歡的呢 今天我就來跟大家聊聊 今天你想要做一個 音響系統的時候 到底要弄一個空間來放音響呢 還是放在平常的生活空間 今天我的空間有書房、有廚房、有餐廳、有客廳 我應該怎麼安排來配合這套音響 可以讓這音響發揮更大效益 也增添生活的樂趣呢 今天我就來跟大家聊聊 當你想要買一套好的音響的時候 如何去設計你的空間 才可以讓這音響發揮最大的效益 並且讓你的生活更加地美滿 今天就來聊聊他吧 開始之前記得要訂閱我的頻道 並且打開鈴鐺打開通知 按贊加分享 如果你也想設計一套音響系統 可是不知道從何開始 下面有Line的連結直接傳訊息給我 我來幫你處理 那我們就 開始囉 我們現在呢 就先來看一下這個音響空間的設計 他的這個空間設計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做法 我們一個一個來看 我們先看電視牆 好這裡來我們先看一下 這個電視牆呢 可以看到他後面是石板 有沒有 是這個石頭 但是呢 這是一個台灣非常奇蹟的建材 就是呢 你看起來他是 這種大理石的感覺 但其實他不是石頭 他是瓷磚 上面的這個花紋呢 是噴墨噴上去的 非常有趣 這樣子呢 可以讓你的成本大幅減低 但是卻又看不出來 他是瓷磚沒想到吧 這種呢 如果說你今天沒有要花大錢砸大錢 去弄一塊大理石的話 用這個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不管是地板和牆壁都可以 那這個為什麼我會很推薦他呢 這之前有很多人 說我這樣做是不對的 就是我都說牆壁硬一點比較好 很多人說 可是這樣聲音不是太亮嗎什麼的 可是呢 在我認為呢 音響這種東西 你後面用軟的呢 這就是一把雙面刃 你確實可以讓他的高音呢 比較柔一點 比較舒服一點 可是同時他也會吃掉你的低頻 所以呢 我通常會建議呢 這個牆壁 用這種比較硬的材質 真的沒有用到這個呢 你用個水泥牆也會比較好 你的整個聲音的低頻、中頻 都會紮實很多 沒有必要去放一堆什麼軟軟的東西 而且他還會長灰塵還會過敏 這我非常不喜歡 所以 這電視牆是這樣 再來是呢 電視牆這個簡單處理 比較困難的是什麼 是下面的音響櫃 音響櫃這種東西 這就見仁見智啦 有些人呢 不喜歡看到音響的設備 他會希望把音響的設備通通都藏起來 所以呢 在面對說 我今天想把音響藏起來 這種使用需求呢 我會建議 在電視的旁邊做一個櫃子 把所有的機器收進去 那這之前呢 也有朋友在我影片下面留言說 用這麼好的機器 把他收起來怎麼樣 看起來就不專業 我跟你講 有錢人的想法跟我們的想法不一樣 你覺得很高級的機器呢 對他來說不過就是一台洗碗機的錢 所以呢 你說很高級的機器 他洗碗機買一台十多萬的洗碗機 買一台十多萬的洗衣機 全部都收在櫃子裡面隱藏起來 人家喜歡簡約嘛 所以你說我全部都用Accuphase的旗艦 然後呢 一套音響系統花了一千多萬 結果全部收在櫃子里合不合理 不是你在用的 我常講音響這種東西呢 要以用的人為準 他覺得這樣好呢 就應該那個樣子 那你說 把音響收到櫃子裡會不會有什麼共振的問題 那個是設計櫃子的問題 這也是為什麼 很多人在設計音響的時候 我都會說 如果由我規劃 就要在你還是毛胚屋的時候就開始 就是因為這些櫃子呢 你該怎麼設計 該用什麼樣的材料 都是需要去設計的 不是說 做個櫃子什麼就ok了 這不是這樣子的 你的層板會不會有共振 層板是不是承受得了那擴大機 這些都是要計算的 好再來 我們來談這個櫃子的部分 這個櫃子呢 很顯然這位brother他是希望 讓機器可以展示出來的 那麼呢 他就會把這個音響呢 放在電視下面 那放在電視下面呢 這時候又面臨另外一個問題 到底是把音響放在電視的前面弄個桌面好呢 像之前我們那802 D3那位brother 他不就是把那個擴大機放在喇叭的旁邊嗎 但是呢 像這一位 他的這個牆壁後面呢 實際上是一個 置物櫃 那如果他有這置物空間的時候 我就會建議說 不然你乾脆 想藏起來就藏起來 你就把這機器呢 放在他櫃子下面 當然你要放在前面也可以 可是呢 這個空間沒有那麼大 我們可以看一下他的旁邊就是沙發了 那這個樣子呢 這裡就是沙發 你這裡又放一個電視櫃 這樣子不是很容易踢到嗎 而且之前我一直強調這個喇叭呢 他的面一定要在這個音響的前面 這樣才不會兩邊去影響他的結像 所以呢 如果你的空間是這個樣子 比較小一點的話呢 那麼把這個機器放在下面是ok的 但是就要注意 他的承重 像這一塊板子呢 就是有點不太承重了 已經開始會有點彎了 所以你看我後來把擴大機全部都放在下面 一來呢 是比較美觀 這位brother說這樣全部都是金色的比較好看 但是呢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 這塊板子承受不了這些機器 所以如果說 你就是想要把這個機器放在板子上 那麼下面的腳 一定要做好 這機器呢 隨便一台都是十幾公斤 你這樣放 是不ok的 那這裡呢 你可以看到 他的中置喇叭 是放在裡面的 這是因為呢 他的中置喇叭 就是你看這空間已經沒有地方可以再放個腳了嘛 雖然說有的是可以用腳沒錯 可是 他放不下 那就只好放進去 那這個面 稍微比這個牆面再凸出來一點 不要去限縮他聲音的發散就ok了 那如果說 你連這個櫃子都沒有 B&W呢 還有嵌入式的喇叭可以直接裝在電視的下面 嵌在牆壁裡面 這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可是聲音就會比較沒那麼好聽了 這可以再思考一下 這個呢 就是 音響櫃的部分 那重低音呢 要不要放在那個牆壁裡面 可以看一下 他的這個重低音放在裡面 我覺得 這個是看個人 你要把他收起來也是可以 可是你的櫃子就一定要夠紮實 不然這個震久了呢 大約兩年到三年這個櫃子會開始共振 因為他結構會鬆掉 所以如果你要放在裡面的話 這櫃子 一定要紮實 再來我們來看其他的空間的配置 這裡是沙發 後面是書桌 為什麼這樣設計呢 這位brother呢 他就說 他平常可以坐在這邊工作 其實這也是我非常喜歡的做法 就是 盡可能地 你的家不要有太多的房間 房間呢就做幾個用途 比如說呢 睡覺 收衣服、收納空間、儲物間之類的 但是呢 當你是日常生活 工作 用電腦、吃飯、煮飯 我會建議 盡可能地讓他維持一個長條的 一致的空間 為什麼要這樣呢 因為呢 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呢 就是這個視覺的感官的感受 你今天房間隔了很多很多的小房間呢 那看起來會非常地壓迫 非常逼仄窄小 你明明是一個很大的空間 可是你隔了很多房間看起來不舒服嘛 再來第二個 就是你可以讓這視野更開闊 你今天呢 一回家 直接就是客廳 直接就是你的這個像這樣書桌 然後又有餐廳有廚房還是開放式的 你不覺得心情就是一整個放鬆嗎 整個就是那種開放的感受 感覺就很舒適 就算你的房子是比較小的 20來坪 一樣 看起來就是非常開闊 不會一回到家就覺得 為什麼我家這麼小 不會有這種感覺 再來 還有一個非常重要 就是 可以共用同一套音響系統 很多朋友 他的家 有書房 有臥房、有餐廳、有廚房 於是呢 他希望整天都可以聽到音響的情況下 他就必須要買很多套音響 他的預算就會分散出去 之前呢 就有位brother 他就跟我提這件事情就是說 他的音響 書房一套、客廳一套什麼的 然後呢 每一套的預算都是十幾、二十萬、二、三十萬這樣子 全部湊起來其實有一百多萬 但是他為了有那麼多套 就把他分散 可是如果照我剛剛說的 你就是一個開放式的空間 完全全開放的空間 你的音響系統要幾套 一套 你原本呢 每一套系統的二、三十萬預算就把他湊在一起 一百萬、一百五十萬 然後你就可以買一套很棒的音響系統 可以用到800系列的或者像這個700系列的 甚至呢 比如說像Fyne的話 你也可以用到一個F1-10之類的喇叭 那這樣子你的這個喇叭 第一個 你用比較好的音響系統 他推動的能量感可以填充整個空間 同時呢 你在每個地方都可以聽到這一套好的音響系統 比如說像剛剛那個地方 你坐在沙發可以聽音響 我坐在這里工作的時候 在這裡用電腦的時候 可以看電視 也可以聽音響 而且還是家裡最好的那一套音響 這樣不是很棒嗎 為什麼一定要我在房間裡聽個SCM7 到外面也聽個SCM7 然後客廳用個702、704 入門 為什麼要這樣呢 你把他全部湊在一起弄一套 你現在 預算所及可以用的最好的音響 然後在你的家每個地方都可以聽到最好的聲音 這樣不是很棒嗎 那你說去臥室的時候勒 之後再買一套Tannoy吧 但是呢 現在 有的時候 就是因為現在房子很多坪數比較小 所以就會出現說他的臥室 在我這樣設計之後呢 他臥室會比較小 那這個時候臥室可能就 放個B&O的小喇叭 睡覺前可以聽一點情境的音樂 其實這樣也是可以的 但是呢 我的看法啦 空間盡量開放 你的心情會比較愉悅 然後空間盡量在一個整體 然後把書房 跟你的客廳跟你的餐廳結合在同一個空間裡 你可以一套音響涵蓋整個空間 這個是我認為最輕鬆也最棒的做法 我自己就是這樣 在 工作的地方 在吃飯的地方就可以聽到我的音響 當然我家音響比較多套 所以比較沒有這個問題 但是呢 我的工作跟我睡覺 還有一些什麼 那個比如說像是 做其他事情的時候 就可以聽我最好的那一套音響 那這樣隨時呢 都可以聆聽我想听的音樂 這也是為什麼我之前說 我一睜開眼睛 早上一睜開眼睛就是打開音響開始聽音樂 一直聽到我睡覺 要上床關燈的那一刻才把所有音響關掉 就是因為我用這種方式來配置 所以我整天都可以聽我喜歡的音樂 讓音樂充滿我的生活 這也是為什麼我非常不推薦 把音響收到一個所謂的 視聽室裡面 因為那個視聽室呢 除非你很閒 然後整天就待在那裡 不然呢 你就會變成說 我進去視聽室裡面的時候 然後呢 我的家人就看不到我 我也看不到我的家人 然後呢 如果最近忙一點 沒有空你也沒辦法進去視聽室 你的音響等於虛設嘛 可是呢 如果說今天音響呢 就是放在你這個最開放的空間 你家所有的空間都用這套音響來聽 那你看你就算只是回家一下 坐著吃個泡麵 喝個飲料休息一下 隨時都可以聽音樂啊 不用一定要去視聽室裡面啊 什麼的 這樣不是輕鬆很多嗎 那你說音響是不是放在視聽室就一定會比較好聽 其實這不一定的 視聽室不見得說你設計的 你覺得很棒的方式就一定會比較好聽 有的時候呢 你會發現呢 把這個音響放在客廳 然後有很多這些擴散的東西 聲音聽起來 反而比較寬鬆一點 而且呢 有這樣的沙發 然後想要去冰箱拿個飲料也很方便 這樣不是更好嗎 今天我們就聊到這裡 這個呢 音響規劃這事情 其實 除非你就是買一套小小的書架系統 放個書桌什麼的 要不然呢 其實音響他應該是融入我們的家庭 融入我們的生活之中 不應該說 為了音響 去折衷 做一些什麼事情 我們應該 藉由有這個音響的機會 讓我們的生活過得更好更舒服 然後 聽個音樂 也覺得很棒 每天都很輕鬆這樣子 這才是我喜歡的做法 今天我們就聊到這裡 如果呢 你還有任何問題想法 對這音響規劃還是不理解 沒關係 下面留言我們之後再來討論 那如果說呢 你現在就已經要規劃一套了 你只有預算知道要多少 其他通通沒有概念 沒關係 下面有Line連結直接傳信息給我 我來幫你處理 那最後記得訂閱我的頻道 並且打開鈴鐺打開通知 按贊加分享 如果你想看更多 音響 之類的 比較深入的影片 下面有連結加入我的頻道會員就可以看到這些影片 同時也可以支持我把影片做得更好 我們現在看到影片呢 這些收音 字幕 這些呢 就是感謝所有頻道會員的支持 我們才可以做得這麼好 同時也感謝你的觀看 我是陳寗 我們下次見 掰掰.

進階閱讀

音響市場的領導者,PTT鄉民推薦CP值最高音響品牌!

 

arrow
arrow

    飛躍電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