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文章/作者:廣利

部落格:http://blog.udn.com/mikejohn

我印象中所吃過魯肉飯的幸福滋味

台灣小吃很多,不論你去逛夜市,或者是走在路邊肚子餓,隨時都可以

找到可以讓你坐下來,好好吃一頓的小吃店。走進小吃店,跟老闆打一

聲招呼,點了小菜,就可以一邊休息、一邊吃東西。在小吃店內,總是

充滿著濃濃的人情味,看見老闆、其他客人之時,有時還會互相親切的

用台語問候一句:「你好,吃飽沒?」這樣的人情味,是很多其它地方

所沒有的,所以我總覺得台灣真是個好地方,我愛台灣的這塊寶島,所

擁有的鄉土文化與人文特色,同時,也更愛台灣的美食,愛台灣的小吃

在飲食業、服務業競爭激烈的年代,人們總是講求求新、求變。求新,

商品創新多樣化,讓客戶有更多的購買選擇,如此,才能引起顧客的喜

愛,為自己的生意帶來商機;求變,掌握市場的發展趨市、潮流,找出

好的營利點優勢,才能讓自己的生意做的長久,不致於被市場、大環境

所淘汰。然而,在台灣的小吃,有些小吃充滿特色,往往是歷久彌新的

,就拿小吃來說,我最喜歡的是魯肉飯,在我印象中,從小到大,不論

是在何時、何地吃得到魯肉飯,區區一碗的菜色裡,是沒什麼變過。不

過,在我吃來,我就覺得它是那樣的好吃,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已經開

始愛上吃魯肉飯那種給自己帶來幸福的感覺,尤其是它那令人感到美味

的醍醐味,我總是難以忘記。我想,這也正是台灣特有的地方小吃,所

感到的迷人之處吧!

印象中,第一次吃魯肉飯,是出自媽媽的手藝,小的時候,有時媽媽很

忙,做完了家事、趕著去上班,沒時間給我煮飯,那時,媽媽就簡單的

煮了一鍋滷蛋,再加上簡單的一小盤肉燥,放在桌上。出門前,媽媽跟

我說,家裡的電鍋蒸有一小碗白飯,桌上有一鍋滷蛋、一盤肉燥,叫我

中午肚子餓的時候,可以拿出來吃。接近了中午時,我肚自餓了,那時

的我,記住媽媽說的話,所以就把電鍋中蒸好的小碗白飯拿出來,一面

配著桌上的肉燥,用筷子夾了一顆滷蛋,就這樣簡簡單單吃了起來,雖

然吃的簡單,可是我卻認真的感覺到一口一口吃進嘴裡的香甜,除了帶

有濃濃的醍醐味外,也充滿著媽媽的愛。我想,大概是從那個時候開始

,我就愛上了魯肉飯。那時的我,腦海中對自己幻想,幻想著這個世界

充滿希望,世上的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總覺得,就算自己當時如果是

乞丐,走在路邊拿著一碗破碗,跟人乞討,必也能像古時的韓信那樣一

般好運,遇到一位好心的老婆婆,給予我施捨,賞我一碗香噴噴、又好

吃的魯肉飯。童年時代的魯肉飯吃起來,有著一種充滿夢的幸福滋味。

後來上了大學,記得我唸的德霖技術學院,它,位在土城清雲路一帶的

山上,在校門的斜對面,有一家小吃店,是賣魯肉飯、雞肉飯的,有時

候中午下了課,有一陣子,我也是和一群同學下山,跑來那家店品嚐魯

肉飯。那家店的魯肉飯賣的很便宜,一碗才二十五塊,而且很好吃,剛

坐下,才過了一會,老闆便將那一碗碗的魯肉飯,端了上來,我們人手

一碗,邊吃、邊聊天,聊些有的沒的,像是校內上課課堂的鎖事,下課

後放學打工的一些話題。我們一邊聊、一邊吃的很開心,那家店的魯肉

飯吃起來不油膩,而且還充滿一種獨特的風味與特色,我想,那是我在

學生時代裡,吃過最好吃的魯肉飯。學生時代的魯肉飯,一口一口吃起

來,有著一種充滿青春洋溢的幸福。

PS.本篇文章已回應刊載於徵文活動網址,僅供參考,請勿抄襲!

-------

台灣傳奇美味/幸福的魯肉飯「網路徵文活動」:

http://city.udn.com/78/405454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躍電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