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分享/版主:廣利

部落格:http://mikejohn.pixnet.net/blog

(說明:本篇文章轉載自http://www.chader.com.tw/lifetype/post/3/219)

邏輯思考的技術(3)

這本書教的是基本功夫,很無趣但卻是基礎,還附了一堆練習,且據說都是真實案例。讓我想起以前初學三角函數以及微積分的日子。 

最後這三章,就是在講怎麼運用前面所說得MECE與so what/why so來架構完整的邏輯,讓人可以用最短的時間,來了解一件事的來龍去脈,清楚現在處境,理解將來發展。

架構的原則是以MECE來建立廣度,以so what/why so來建立深度,依照性質可分為2類型:

  1. 並列型:將要點分列陳述
  2. 解說型:要點具順序性或因果關係時需依序陳述

每一要點可再以相同方式建構下一層的邏輯,如此以問題-結論為頂點,建構金字塔型的邏輯架構。其中必須要注意的是:不宜超過4層(深度so what/why so),每層不宜超過5項要點(廣度MECE)。

其他的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

打完收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躍電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