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文章/作者:廣利

部落格:http://mikejohn.pixnet.net/blog

詠春拳,我的基本功練法。

我的一公斤啞鈴.JPG 

(上圖,我(廣利)的一公斤啞鈴。)

之前看了電影《葉問一》、《葉問二》、《葉問前傳》的緣故,這引起

本來對中國武術,就存有著迷與幻想的我,有了練拳的想法。於是,前

陣子的我,跑去金石堂的書店,買了一本詠春拳實戰與套路的書籍,來

鑽研。

不過,這本書,在前陣子十一月,朋友過生日的時候,我將此書送給了

朋友。書籍內的後面附錄,有小念頭的套路、尋橋的套路,但我只練習

了小念頭的套路,現在都有點忘了。

但,詠春拳的實戰,和子午中線、日字衝拳、二字鉗羊馬,乃是最基本

與最好記的,這些,都是詠春最基本的重點。我沒有忘記,每天練,自

學自練,也懶得花錢去學。因為,我只把練日字衝拳,當作每日早、中

、晚和睡前的健身運動。

而這篇文章的主旨,就是教大家練習詠春拳的重點,首先,你想練好詠

春的日字衝拳,就得去買兩個一公斤重的啞鈴。

買好一公斤重的啞鈴之後,先練詠春二字羊馬的站樁,讓雙腳與肩膀同

寬即可,腳步呈現內三角的型態。然後,擺好練衝拳的姿勢,拿起一公

斤重的啞鈴,朝著眼前正中央,子午中線的地方擊出打去。

以上,就是日字衝拳的練法,我的習慣是,左手舉啞鈴打出五十下,再

換右手,舉啞鈴打出五十下。當然,我沒有叫你一次握兩只啞鈴,這兩

只啞鈴,練的時候,只要一只就可以了,另一只啞鈴,擺在一旁,當作

備用。

(PS.當然,如果你的手臂夠力,想用更重的啞鈴,來練習日字衝拳的話

。那麼,我也不介意。)

以五十下為一組,左右手各三組為一次,這是我的習慣。勤勞的練法,

是每天早、中、晚、睡前各四次,如果沒空的話,早、晚各一次,也是

可以的。練習日字衝拳的好處,是可以結實手臂的肌肉,雙手更有力,

上半身看起來的身材,更為勻稱喔!但最重要的一點,是一個恆心,日

子練久了,就會慢慢看的出效果啦。

180px-午線.jpg 

(上圖,二字羊馬樁與子午中線,示意圖。圖片出自維基百科。)

-------

詠春拳,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9%A0%E6%98%A5%E6%8B%B3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詠春拳
    全站熱搜

    飛躍電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