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短篇文章/作者:廣利

公車帶給我的視野

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關於撘公車的一些樂趣,與在搭公

車前往目的地的途中,公車所帶給我的視野與感覺。雖然說,

撘公車不像騎著馬匹奔騰在草原之上的豪氣,也不像開著賽車

在賽車場上,享受著勁速一般的快感,不過,在搭公車的途中

可以經過途中一站又一站的停靠,坐在椅子之上看著窗外發呆

,一面可以從窗外看到街道之上,來來往往的路人,有像在喧

鬧的街道之上,男男女女的互相牽著手,情侶般的輕聲密語的

對話,偶爾,也可以看到三三五五的青少年,結伴成行,在街

道、馬路之上逛著,一面看著街景聊天,一面享受著結伴逛街

的樂趣。當公車靠近下一站時,有時可以在車內,看到有人按

下了車鈴準備下車的樣子,到了站,司機便踩下煞車油門,一

面把車停了下來,下車的乘客們,這時,總是裝著一副匆匆忙

忙的樣子。有的人從皮包內掏出零錢,投進了公車中裝有零錢

的鐵箱盒之中,並且不時的傳來「鏗,鏗,鏘,鎗。」的聲音

,我想,那想必是零錢之間互相敲擊,或者碰到鐵箱盒的聲音

。有的人從口袋中拿出了悠遊卡,放在感應器上,發出響亮的

刷卡聲。下車的乘客們,總是帶給我一種有點亂的感覺,不過

卻也亂中有序,就好像即將下車的人們,從車內下了班,過一

會,又不時的有乘客準備搭車「上班」似的,所以我想,這應

該也是一種文化吧!公車帶給我的視野,不僅僅是讓我從車內

向窗外望去,透過看的到車外街道與風景的一面「鏡子」,所

享用到的「視窗範圍」,此外,也給我帶來了一種一面搭車,

一面體會都市潮流與繁華,體會上下車的乘客,體會來往的路

人甲乙丙,這種視野般的後現代「文化」氣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躍電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